南華大學|回首頁

English

2019/7/1
【108年USR計畫】『子計畫3-學童樂學翻轉計畫』-三和國小茶藝學習營


活動主題:三和國小茶藝學習營
活動日期:108年7月1日~7月12日
參與人數:參與學生7名、學員14名
活動地點:三和國小

活動內容:
  在英語茶藝學習中,種子師資成員們在活動一開始便帶著三和國小的學童認識台灣茶。從茶葉種類、顏色、味道,讓他們理解六大茶葉各自的風貌。有了基礎概念後,才讓大家講解傳統的製茶過程並作經驗分享。搭配著一些與茶相關的單字,透過遊戲方式發現,三和國小的孩子們總能在遊戲過程中加快對英文的學習,很快地他們可以用英文配對茶的顏色,也可試著簡單描述製茶過程。在小朋友們可以分辨紅茶綠茶等茶種後,我們才開啟了一場台灣茶巡禮。
  透過影片觀賞方式,三和國小學童看見了台灣各地的產茶環境以及台灣著名的茶區。對他們而言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阿里山茶,這樣的一個阿里山茶區非常廣泛,所以成員們也說明著海拔、氣候、溫度等都是影響茶風味的關鍵因素。具備基礎茶知識的三和學童,開始與我們的師資成員學習茶具單字,透過反覆練習與遊戲方式,逐步成為小小茶藝師。成員們細心地教導孩子們如何拿好一
個茶壺以及泡茶順序,儘管他們身為初學者動作仍有些生疏,但在大家的協助下,努力泡一壺茶給客人享用的模樣,是非常溫馨的畫面。
  在短短一星期內,我們看見了三和國小學童認真學習台灣茶藝的精神,也希望他們可以與在回家後家人分享茶葉的製作過程或所學知識,若有機會更可嘗試泡茶給家人品茗,種子師資的成員們相信這樣的學習營可以讓孩子們更具國際視野,同時讓台灣茶文化永垂不朽。

  隨著活動延伸至第二週,小壺泡的泡茶從一開始的示範、分組練習至最後同學可以靠自己本身完成一壺茶,進步速度非常驚人。看著學生們越來越有小小茶藝師的風範,對於最後一天的成果茶席開始讓人充滿期待。學生們逐漸可以掌握泡茶要領,明白平日中的一壺茶,不僅只有解渴,更是享受悠閒時光的風雅茶聚。種子師資教導著三和的學生們如何將茶美學、茶禮儀運用於生活當中,以植物讓生活更加陽光,以微笑對待旁人散佈溫暖,突破熟悉的生活圈,開發各項學習潛能。因此,茶藝活動的學習歷程更是告訴了他們,只要有心接觸、認真練習,生活便能因多元的領域增添更多趣味。這星期三和國小的孩子們除了學習英文版的泡茶流程,也從過程當中學習感恩。搭配三好劇場的演出,孩子們能更加深刻體會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的道理。因此,在近期大雨容易產生積水而蚊蟲孳生的情況下,成員與學童們共同清掃校園,實現三好運動。
  在茶藝成果前,三和國小的學生們都非常投入小壺泡的練習,大家全心全意地努力,除了是驗收這兩星期的成果之外,更是為了讓身邊的師長表達平日的感謝,透過奉茶方式,大家一起共享茶趣。這次的暑期營不僅是教與學生們茶藝,更是透過三好推行提升大家的心靈成長,而種子師資的成員們也在活動期間感受到位人服務的快樂。

圓滿大合照
奉茶感謝親師與家人
尊重與分享-奉茶給老師
小壺泡練習
DIY調製奶茶
教導泡茶流程
學習小壺泡
教導拿茶壺的正確姿勢
認識茶具的英文單字
認識茶的故鄉
品味茶的甘甜
認識茶葉和聞茶香
Go Back